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监督维权>>
上海大学生公益诉讼大赛背后的“法治勇气”
发布时间:2019-11-12 09:40 星期二
来源:法制日报

上海大学生公益诉讼大赛背后的“法治勇气” 

以私益之诉维护公众权益 

近日,上海市松江区正在筹备上海大学生公益诉讼论坛,全面总结此前五届大学生公益诉讼大赛的经验。

不久前,华东政法大学学生小王诉上海迪士尼禁止个人自带食品入园一案闹得沸沸扬扬,最终以迪士尼取消“霸王条款”双方和解结案。这个案子就源于松江区司法局和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联合主办的上海大学生公益诉讼大赛。

而在前几届大赛中,也相继出现了学生状告上海国拍行拍牌手续非格式条款案、学生诉上海交通卡有限公司返还退卡手续费等案件,一度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大赛设计之初,我们就想以私益之诉维护公众权益的方式,创新最适合时代发展的‘地校合作’载体,为法律服务行业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上海市松江区司法局局长莫桂兴说,“实践证明,七年来我们以前所未有的勇气,不但达成了初衷,还进一步拓展了赛事空间、获得了巨大的社会效应、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

参赛者螳臂当车

敢于亮剑终获胜

“华政小王诉迪士尼”案虽已落下帷幕,但其产生的社会效应影响深远,尤其对于迪士尼这样一家迫切融入中国的跨国企业来讲,一个中国大学生所产生的影响力在一定程度足以超出其法律团队的效能。

“大学生其实就是社会‘小白’,经验不足、也不够专业,但面对迪士尼这样的巨无霸,我们并没有胆怯,反而拥有了螳臂当车的勇气,敢于亮剑,并取得胜利。”小王告诉《法制日报》记者。

当然,大赛期间所遭遇的种种困难和阻力也让她和她的团队难以忘怀。

“在法院立不了案,这是我们遇到的第一道难关,案子标的小,我们准备的材料也不是很充分,法官劝我们放弃。”小王说。

实际上,他们遭遇的立案问题在过去五届公益诉讼大赛中非常普遍,他们的参赛行为甚至被法官误解为“无理取闹”或者“不过是个社会实践罢了”。

但与很多止步于此的参赛者相比,小王他们并没有被“劝退”,“早上十点左右就到立案庭,根据法官意见修改、补充材料,终于赶在他们下班前交了起诉材料”。

一周后,小王接到立案通知,随后开始了漫长而艰巨的备战之路。“对于我们四个人来说,这是人生中的第一次实战。”小王说,“诉请虽不过几十元赔偿,但实际上我们要让迪士尼放弃霸王条款。”

4个学生准备了一周时间,庭审也进行了3个多小时。“我们真的非常感谢浦东法院的法官,他们并没有因为我们是学生而轻视慢待,一切程序都有条不紊。”

最终,学生们的勇气使得迪士尼作出了让步,修改了相关规定,允许游客自带食品入园。

上海市志君律师事务所律师袁丽是本案的指导老师。她说,初生牛犊不怕虎,现在社会上很多人面对侵权一般都不会选择反抗,有的认为损失不大,有的怕麻烦,而青年学生往往具有一种螳臂当车的勇气,敢于亮剑。正因如此,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理解并支持学生的“正义之举”。

回顾过去五届大赛,大学生诉外卖平台配送费差异、智能快递柜不合理收费、上海国拍行拍牌手续费格式条款、火车票异地取票费等一个个生动的案例不仅在比赛中脱颖而出,更引来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主办者不忘初心

重视实战护公益

2015年,“公益梦之队”因状告上海国拍行而打响了大学生公益诉讼大赛的招牌。他们是第二届大赛的冠军。如今,“公益梦之队”的团队成员之一杨梦嫣已是上海小城律师事务所的一名律师了。

“2016年毕业我就被招到这里,几年来都办了好几百个案子。”杨梦嫣说,是那场比赛让她全新认识律师这个职业,也让她坚定了当一名律师的决心。她还说,当律师得不忘初心,而她的初心正是“公益”二字。

“大学生公益诉讼大赛这种全新载体,我们算得上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上海市松江区司法局律公科科长莫方正笑言。

上海市松江区司法局副局长陈炳泉说:“实践证明,过去几年这种以私益诉讼的方式来维护公众权益,已经在社会上产生了巨大影响;同时,大赛也加强了地校合作,给大学生提供了实战机会,发现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然而,七年来,主办方也曾遭遇到重重阻力。

“让学生撤诉吧,别去动别人的奶酪。”

“社会影响不好,帮忙压一压,开导开导学生吧。”

这样的电话和招呼在每年的赛事期间此起彼伏。面对这样的压力,主办方认为,只要拿出“法治勇气”,就能有效面对。

“我们是大赛的护航者,对参赛项目既要及时筛选,力求精益求精,同时还要尽量保护和支持参赛者走得更远,而对于那些公益效能非常明显的项目,则要多挑担子,多担压力。”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党委书记寿新宝说。

相关者一呼百应

法治意识被激发

如今,“华政小王”成了维权名人,她背后的这场大学生公益诉讼大赛也将走向更高的台阶。

此前,小王他们曾将迪士尼一案作为公益诉讼线索向上海市松江区检察院检察五部作了反映,受到检察院的重视,检察官承诺将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

而早在此前,松江检察院就根据该公益诉讼大赛的情况,提出了改善、促进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的建议。“大学生公益诉讼大赛的性质和检察院公益诉讼虽不相同,但大学生的精神和勇气值得我们学习,公益诉讼的内容本身也是老百姓身边的事,需要我们更多的关注。”上海市松江区检察院检察五部副主任贺英告诉《法制日报》记者。

不仅仅是司法机关,如今社会上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关注这群大学生和这项比赛。8月中旬,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消息称支持小王的诉讼;众多央媒也纷纷发声称,社会需要更多的大学生“小王”。

与此同时,民众的法治意识和维权意识也被进一步激发。“迪士尼案后,很多人打电话到我们律所,咨询自己遇到的侵权行为和维权难题。”袁丽告诉《法制日报》记者。

袁丽说,此案的影响力完全出乎她的意料。“之前我接触的很多消费者缺乏维权意识,即使被侵权也不采取法律手段来维权。这场比赛把更多的法治知识带到社会上,给民众普法。”

7年来,上海大学生公益诉讼大赛的规模不断扩大。数据显示,2012年首届大赛只有来自华东政法大学的5支参赛队伍,而第五届大赛则吸引了华东地区12所院校共86支队伍参赛。

“下一届我们将把视野扩大到全国。”莫桂兴说,“我们要拿出更大的‘法治勇气’,把赛事品牌推向全国,让更多的大学生成为‘啄木鸟’,在更大范围内维护公众权益,彰显公平正义之气,助推良好的法治之风。”

本报记者 余东明 本报实习生 张若琂


责任编辑:周芬棉